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宗旨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
一. 目標
  以基督之愛為根基,培養學生擁有校訓『敬、靜、恆、毅』之素質,促進『靈、德、智、體、群、美』六育的均衡發展。秉持待人以禮、熱愛生命、服務社會、認同民族、放眼世界、迎向未來的精神。
二. 使命
  奉基督之母瑪利亞為典範、並以福音價值觀及亞西西聖方濟的環保、和平、喜樂、純樸精神作為生活取向的指標,啟發學生發揮天賦才能,在『真理使人自由』(若8:32)推動下,成為:
  ●真理生命的愛護者
  ●剛毅自由的抉擇者
  ●獨立明辨的創新者
  ●和平喜樂的傳遞者
  ●仁愛共融的推動者
校訓
以守禮
敬主愛人,待人以禮。「敬人者,人恆敬之」,尊敬別人,盡好本份,才可獲得別人的尊重。
以修身
「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靜心安處,克治省察修養,循序而進,生活學習自能臻「靜而通萬物」之境界。
以勵志
「學貴有恆」,勤奮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證諸聖保祿宗徒之言:「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得後2:10)自強不息,磨礪意志,堅持到底,必抵於成。
以堅心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讀書人必須有毅力,才能具備肩負建設未來的決心和勇氣。這份勇毅之心必須扎根於:敬主愛人、克己修身,勤奮學習、心繫團體、認同民族、放眼世界、迎向未來。做一個喜樂、自由的好公民。
校史
  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創校至今超過六十年。當年,加拿大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的修女們,本著傳播福音、提高女性地位及有教無類的精神,為北區貧困的居民提供教育的機會,接辦了「化地瑪識字班」,並創立免費收容孤苦無依女青年的院舍「化地瑪之家」。一九五四年加拿大籍美修女 (Sr.Estelle Larboche)正式建立學校,以 「基督的愛為根基」 作為辦學宗旨,為紀念聖母在葡國花地瑪城顯現,特以花地瑪聖母為學校主保,期冀以聖母慈愛之心聖化學生的心靈,定名「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春華秋實,經過數代人的努力,本校已發展成為包含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三學部、十五年一貫制完整的基礎教育學校,為澳門的女孩子提供免費、純樸和優質的天主教學校教育。
  二零一三年,學校為應對社區人口激增的需要,也為給學生提供更加安全、適切的學習環境,俾使學生多元發展,在獲得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啓動了綠化樓、和平樓重建工程。預計在工程完成後,學校將增加課室、特別室、圖書館、廚藝中心、室內及戶外體育場,以及空中天臺休憩空間等,為這個人口稠密的社區提供注重女孩子身、心、靈全面發展的基礎教育。今後,學校計劃在課餘時間,向社區開放部份教育設施,落實澳門特區政府學校社區化的教育方針,傳揚富有自由與仁愛氣氛的福音精神,實踐天主教教育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