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會長 : 劉韻豐
會員大會
主席 : 楊少芳
副主席 : 莫懷穎、鄧順意
秘書 : 古麗儀、范金怡
理事會
理事長 : 周健兒
副理事長 : 梁小葡、馮金多
司庫 : 林燕萍、區婉媚、吳慧宜
秘書 : 施霜霜、劉嘉咏、彭凱欣
理事 : 鄭嘉瑤、黃翠霞、李卓琼、龍嘉莉、鄧佩欣、
甘秀芳、樊燕玲、廖美賢、蕭敏、陳桂欣
青年委員會 : 部長 : 郭麗君
副部長 : 鮑嘉琪、陳顏纓
幹事 : 鍾淑慧、李麗珊、鄭美琳、呂卓妍、龍文茜、
鄭海靖、黃嘉慧、李婷婷、翟安怡
監事會
監事長 : 周美嫦
副監事長 : 李麗嫦、蘇瑞蓮
監事 :趙濠卿、張潔玲、盧浩貞、蘇妍銘
記2018校友歷奇暨歡送畢業生活動
2014級 北京語言大學法語系畢業生 吳詠善
  從澳門到北京的這條升學路,我從來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在走。
  離開一直生活的地方總會讓人彷徨,要捨棄一切自己已經熟悉不過的事物,迎接未知,需要很大的勇氣,相信這是每個到外地升學的學子必然的煩惱。但有了朋友的陪伴,所有的問題也不成問題,因為身邊有了力量一起分擔這些難題,特別是這些朋友和自己相互了解,毫無隔閡的情況下,讓在外地的學子對未來的挑戰更加安心。
  除了家人以外,只有和自己生活過在同樣環境下的人最易互相理解,在北京,我很幸運有化地瑪的同學和學妹們和我一起面對在京的喜與憂。每次和她們聚會時,我們暢談彼此在學校的點滴,貼近心坎的問候,好像家人在飯桌的閒談一樣平常而窩心。畢業之際,學妹們用心準備了告別活動,和往常一樣的聚餐,和以前一樣的溫馨,只是我自己心裡有一點說不出的酸楚,想到要離開北京,將來步入社會,就不像現在這樣有著學妹們的陪伴了,但我知道,即使我不在大家身邊,大家的情誼也都一樣不會變,再次相遇我們還會是以前一樣談天說地,分享趣事,分擔憂愁。
  祝在京化地瑪學妹們學業蒸蒸日上,以14 級校友的名義。
  (附圖一、圖二、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化好月圓慶中秋
北京師範大學 大二 劉嘉雯
  2018 年9 月24 日,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大家也都會放假,猜到是甚麼日子了嗎?沒錯,就是中秋節,但是除了是中秋節之外,還是我們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北京校友分會今年在北京帶領新校友舉行第一個活動的日子-「『化』好月圓慶中秋」。顧名思義,就是慶祝中秋,我們今天可不單單只是大家聚在一起吃月餅聊天, 這樣子也太沈悶了,所以這次我們就選擇自己親手製作月餅。
  我們來到一家diy 烘焙屋去製作月餅,工作人員首先問我們想要製作冰皮皮餅還是廣式月餅,為此我們就進行了一番激烈的討論,最終,我們選擇了兩種款式都製作。每個人都興致勃勃地按著工作人員指導去製作月餅。第一步我們先小心翼翼對製作月餅材料所需的分量進行了稱量,(1)幾乎一克一克的緩慢地稱量;第二步則是把剛剛準備好的材料揉成一團面團,冰皮的很容易地揉成一團,但是廣式卻很困難,揉了很久卻還是麵粉,要花上相對長的時間才能揉成面團;第三步就是把大面團分成一個個小面團,然後用手壓平(2);第四步則是開始包餡,兩種月餅的餡其實都沒有太多區別,都是奶皇、蓮蓉、棗泥一類的,但是由於冰皮月餅的表皮也是有味道的,所以冰皮月餅的口味就有西瓜哈蜜瓜、藍苺鳳梨這一類有點奇怪搭配的口味誕生;第五步也就是最後一步印模了,通過這次印模我們發現了廣式月餅出來的效果會清晰好看一些。3、4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親手製作的,吃起來口感相當不錯。若不是我們製作的月餅有限,我想我可能會“停不了口”,連中午飯都不吃了!另外,我們想到了校友會剛好成立三十週年,最後就擺了一個“30”來慶祝校友會會慶快樂,6 寄望校友們的生活都能快快樂樂,圓圓滿滿。
  經過一早上的“體力”活動後,大家都已經飢腸轆轆了,於是我們就轉移陣地去吃飯了,邊吃飯邊聊起了以往在學校的點點滴滴,會長今年已經大四了,說起母校,她顯得最是不捨,她回想起當初是在學校的極力支持下,才能有機會來到北京讀書,勸諭我們應該多團結學妹,讓今後學妹們來到異地讀書也不用感到孤單,照顧學妹,回饋母校。我聽到後也深有感觸,的確,自從大一下校友會成立後,我們一起經歷過不少事情,迎新、歷奇、送舊等等,可以說,校友會成為了我大學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也想之後帶給師妹們這種稱為“溫暖”的感覺,讓這份愛可以傳承下去。最後,這頓飯就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氛圍中結束了,「『化』好月圓慶中秋」活動也正式完滿完結,期待下一次再與學妹、學姐相會。5、7
  *圖片名稱(數字)與該處內容相對應
1
2
3
4
5
6
7
化記·情
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系大四
2014-2015學年高三理
陳保鈞
  「是比在北京的澳生還多一份感情的存在啊!」
  從幼稚園到高中,我都一直在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讀書。大學來到北京,總有很多不適應,時有幾分想念在化地瑪時的生活。那時的我上課時總會把不小心就打瞌睡的同桌喚醒,課餘能與同學談天說地,測驗考試前能與朋友一起努力奮鬥......在大學,雖然同學變多了,但與同系的同學熟悉但生疏,互相交流卻又互相獨立,可以說得上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落差之大難免令我有點失落。直到我在活動上遇見了你們,我的化地瑪校友們。(附上圖一 2018“京喜無限”迎新茶聚見面會)
  和學妹們第一次見面時總不約而同問起:「咦,你好臉熟,你以前中學是不是參加過什麼活動,我是不是見過你?」才發現,啊,原來大家都被同一位老師教過或許參加過同一個活動。原來在北京這麼大的地方,能找到自己在澳門的校友,是件很幸福的事。對啊,還好北京有你們呢。就算一開始只是有一面之緣的關係,但到了北京後我們可以源源不絕地談及我們的中學生活。這是因為彼此有相同的身份、有相近的經歷、有相似的話題,便能和各位相知、相交。
  今年,還在母校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校友分會,我與學妹,學姐們也多了更多的相處機會,相處時光。在一月份的迎新時,看到了學妹們吱吱喳喳地像小麻雀般問問題,那種緊張而又期待的神情正是我大一所擁有的,很高興的是,今次藉由校友會的成立,終於可以很有規模性地幫助學妹們,了解大家的困惑,再想辦法去幫助他們。另外,最令我感到深刻的活動就是2018 慶賀校慶活動,為慶祝母校校慶,特協同北語青蓮舉辦澳門文化節活動。期間,化地瑪學子特地穿上了高中校服,向沿途同學宣揚澳門美食,澳門文化,在協助北語同學售賣食物時,更使用可循環自封袋来包裝奶茶,不忘母校環保惜物精神。(附上圖二圖三)
  能在距離澳門千里之外的北京繼續和學妹學姐相聚是一種很難得的緣分,我會好好珍惜剩下來的一年時光,繼續好好照顧學妹,為校友會盡心,報答母校。
圖一2018“京喜無限”迎新茶聚見面會
圖二2018慶賀校慶活動
圖三2018 慶賀校慶活動-正在手沖泡澳門奶茶
朱澤南    北京大學英語專業大二
2016-2017學年高三文靜
一路有“妳”
  2017年9月2日,一個人踏上北上求學的路,可是內心卻並不孤獨,因爲心中有着憧憬和嚮往,反而充滿的是慶幸和期待。
  但是現實往往與想像不同。到了北京之後,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會如自己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即使自己覺得自己足夠強大,但是到了一些時候難免會覺得孤單;有一句話這樣講道:使人疲憊的往往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你鞋裏的一粒沙。的確,使人苦惱的往往不是遠大的目標,而是在我們身邊的一些不如意的小事。雖然細小瑣碎,但卻不得不時常面對。偶爾成績的不理想、生活習慣的差異、與室友的溝通相處……正因爲有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堆積起來會影響你的情緒,甚至改變你行進的步伐。
  幸好,正當自己一個人苦惱的時候,同在北京學習、曾經一起在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上課的同學和學姐給予了我不少關懷,從一開始我還在高中的時候,學姐們已經回校分享北京校園生活(附圖七“校友互助計劃-升學輔導會),到了北京後,她們更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迎新、茶聚、送舊等等,來協作我們適應北京的日子,太多太多,這些不僅沖淡了我剛上京時哀愁的情緒,更讓我想起在中學時立志到北大學有所成的初心,也令我變得勇敢堅強起來。無疑,在寒冷的京城,學姐們成爲了我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我時刻都能感受到在母校給與的歸宿感以及安全感。
  今年五月份,又到了離別的季節,北京語言大學大四的學姐即將要畢業了,我們在北京的校友都相約一起給她舉行了2018校友歷奇暨歡送畢業生活動。我們專門從各自的大學去到北京語言大學,爲她取景拍攝留念這個她四年來生活學習和成長的地方,也一起進行了緊張而又刺激的團建遊戲(附圖四、圖五2018校友歷奇暨歡送畢業生活動),最後一起吃了“送舊”飯,彼此也談及到了將來,大家在飯桌上聊的可開心了!我們彼此都約定以後都要分享讀大學的所見所聞,經常聚聚,讓彼此的感情更加深、讓這份珍貴的學姐學妹情能夠傳承下去。
  來到北京後,最感謝的就是學校有這樣一個團體,讓我們在外地學習還能感受到母校校友的溫暖,感受到團結的力量。在此,衷心感謝學姐們的照顧和安排,也祝福所有校友會的會員學有所成!身體健康!(附圖六 歡送大師姐吳詠善)
圖四2018校友歷奇暨歡送畢業生活動
圖五 2018校友歷奇暨歡送畢業生活動
圖六 歡送大師姐吳詠善
圖七“校友互助計劃-升學輔導會
  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在臺校友會是由一群熱心的在臺校友所組成的,所有選擇在臺灣升學的校友們都會自動成為我們的會員,而本會也會竭盡所能地為校友們提供各式各樣的幫助。
  本會作為在臺校友們與母校之間溝通的橋樑,主要會為校友們提供以下的服務:
  1.本會會為在台校友舉辦一系列學術、聯誼性活動,以增進彼此友誼。
  2. 定期為校友分享澳門各機構的助學金及母校的最新資訊。
  3. 定期分享有關在臺就讀所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資訊。
活動
  本會每年都會發起兩大聯誼活動,分別是春茗聚會和送舊活動。每年適逢春假,本會幹事們便會選定日期和地方舉行校友聚餐,目的是為大家提供一個交流和放鬆的平台,這就是上面提到的春茗聚會。本會的另一個活動便是送舊,顧名思義,這是為當屆畢業的校友們舉行活動,大家同聚一堂,為畢業生們獻上最真摯美麗的祝福,慶祝她們步入新的人生階段,同時也可以幫助校友們更加認識彼此。
  除去聯誼活動,本會會定期派出校友為母校的高中學妹們舉辦分享會,分享內容主要以介紹臺灣各大學及科系為主,其次便是分享校友們在臺灣所獲得的經驗和其他在臺就讀時的注意事項。分享會的目的在於讓學妹們更加了解自己想唸的科系,協助她們選擇心儀的志願。
  在大學的分發結果公佈後,本會會為當屆新生舉辦迎新活動。本會會召集部分在臺就讀的校友們來到活動中,向新生們分享有關大學的詳細資訊,同時也會讓新生提出各種疑問,之後再由校友們一一解答。本會希望通過迎新活動,能讓各位新鮮人先對大學有一個初步的認識,為她們的大學四年打下築夢的基石。
  如有任何台灣升學的疑惑,也可到FB和IG搜尋化地瑪在台校友會提出問題,學姐們都會熱情地解答你們的!
迎新合照
春茗
校友分享
送舊
Copyright By Our Lady of Fatima Girls' School All Right Reserved. 2021